林子周

而我是你可以着陆的小小星球。

不合理情人

一个短篇丨杨超越×陈意涵

 

 

 

 

00

 

这世上有没有比和相亲对象一起看电影旁边刚好坐着公司后辈更尴尬的事?

 

有的。

 

那就是和相亲对象一起看电影旁边刚好坐着公司后辈的时候看电影看哭了。

 

相亲对象还不住地打瞌睡,脑袋三次掉到自己的肩膀上。

 

陈意涵第五次试图把鸭舌帽再压低一点,借着抬手的机会偷偷拭走眼泪,她眼窝浅,爱哭,偏偏在公司里人设高冷得很,要是被后辈发现自己被一喜剧片感动得掉眼泪,岂不是怪没面子。

因此她一边哭一边尴尬得脖子都僵了。

 

坐在旁边的这个后辈,叫什么来着?刚进公司不久,助理编辑,路过茶水间时听见他们在八卦,说来了一特别标致的小孩,人有意思,名字也有意思,叫什么来着……姓杨,杨超越……她记得的。

 

她在边上吃爆米花吃得也太香了吧。陈意涵一边眨巴眼窝里的泪水一边想,忍着不扭头去偷窥她有没有发现自己在掉眼泪。

 

相亲男又一次开始向她这边歪斜时,她侧着身子躲闪,杨超越目不斜视地伸长了手越过她,将一大桶爆米花放在了她和相亲男中间,把昏昏欲睡的相亲男碰醒了过来。

男人一脸懵,只好接过爆米花吃了起来。

 

陈意涵下意识地扭头去看杨超越,看见她在电影院昏暗光线里一本正经的侧脸,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于是她又把注意力转回荧幕上。

 

这人是还挺好看。 

 

陈意涵心里想。

 

 

 

 

01

 

人文时尚杂志《Estelle》在近十年里都坐稳同类别销量前三的交椅,除了内容优质、视角独特、以人文气质浓厚区分于其他普通的时尚类刊物以外,还有背后颇有业界地位的陈氏集团在时尚圈内的鼎力相助。想要进入时尚圈亦或文化出版行业,一份Estelle杂志社的实习履历代表极高的起点。

陈氏集团的千金小姐小陈总,时任《Estelle》的总主编,留洋归国后在数年时间里以雷霆一样的手段坐稳了自己在家族企业中的地位,在职场上不近人情如雪峰顶上的一株鸢尾花。她长了一副冷傲的眉峰,偏偏又长一对带卧蚕的笑眼,杂志社上下都出了名,说千金也难买小陈总一笑,小陈总若愿意赏个笑脸,千金也不换。

 

新晋的助理编辑杨超越不是这么想的。

 

真有人愿意给千金,那说什么都得换,别说是上司的笑脸,让她打探上司的三围也不是不可。

 

自打她周末里闲着没事一个人去看电影,恰好撞见小陈总和一个西装革履年轻(?)男子在一起之后,在公司里遇上这位上司,总觉得有些尴尬。她看见小陈总穿着一眼望去就价格不菲的套装,外边披的是浅驼色或者深蓝色的大衣,偶尔是米色的高领毛衣搭配黑色的羊毛毡西装外套,全身上下熨得笔挺,就连走路的姿势都笔挺,像一道冷冽的风一样来去,永远地蹙着她那一对冷傲的眉峰。

 

她叫她一声,主编好,她朝她侧过脸来轻轻一点头,她们的视线相交大概0.1s,然后她路过了她,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变化。

 

好像她们只有在这写字楼里抬头低头侧眼余光的上下级之间的相交,一旦离开这层楼,落入茫茫世界里,她和她就变成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也绝不可能在电影院里坐在一起看同一场放映。

 

这么留意了小陈总几次以后,杨超越倒真很想看一看陈意涵笑起来是什么样子了。

 

听说小陈总接管杂志社以来数年间从来没有过恋爱传闻,那又为什么会和发际线非常堪忧一男的去看电影呢?杨超越滑动鼠标校着稿子,思绪没忍住地又从方块字上往主编办公室的方向乱跑,同组的小实习生Olivia敲打她的桌面将她叫醒,她又转头匆忙去确认摄影棚的档期。

 

家族联姻、利益工具、身不由己……等等狗血连续剧的关键词在她脑海里刀光剑影四处乱飞,偶尔又在一片混乱中闪过陈意涵的某个侧脸与她蹙着的眉头……

 

难怪小陈总天天看着都像心情不好,好可怜一女的。杨超越得出了结论。

 

 

 

 

02

 

相亲倒不是因为家族联姻,是因为陈家奶奶最近迷上了逛公园的相亲角,每天回家跟小孙女絮絮叨叨,说涵涵我又帮你挑了好几个青年才俊啦。陈意涵黏在奶奶身边哄着老人家,百般无奈地接过来看。

奶奶心目中孙女的理想情人是怎样的呢?无外乎是书香门第,海归学历,工作稳定,无不良嗜好……至于其他的,身高几何,发际线是否健康,兴趣爱好性取向,统统不在奶奶的考虑范围之内。

反正现在秃不秃的,老了都得秃。

奶奶上了年纪,陈意涵不喜欢拂她的兴致,只好软声软气地答应下来。

她在奶奶面前总眉开眼笑的,动不动就要撒娇,其实她从小也爱笑,笑得多了,一双大眼睛笑出了细细的眼纹,一到了工作场合,就得赶紧藏起来。

 

谁知道这就成了不近人情的小陈总。 

 

 

小陈总相亲的事情在电影院被杂志社的小新人撞破,本以为消息会不胫而走,可暗中观察了几天,都没传来什么难听的风,倒是那个在电影院里好管闲事的新人开始频繁出现在陈意涵的视线里。想来以前也不是没见过,只是那天之后觉得这人真是分外惹眼。

 

新人比茶水间八卦描述得还要好看些,高挑而瘦,巴掌脸,精致又奶气未脱的蓬勃的长相。陈意涵透过办公室的百叶窗缝隙看见她一早蹦蹦跳跳地来上班,羽绒服已经脱了一半,松垮毛衣的袖子拖拉,皱出清瘦的线条,她将黑色的渔夫帽摘下来在手里转着玩,又随手抛给同事说声早,像个太过漂亮的顽皮的小男孩。

 

小陈总实在好奇自己在新人眼里变成了怎样的形象。

 

她也在意那天她到底有没有看见自己的眼泪。

 

于是她让人把杨超越喊了进来。

 

杨超越轻轻敲了两下门,推开一条缝,先是把毛茸茸的脑袋探了进来。陈意涵忽然觉得自己好像班主任,抓来了上课打闹的小朋友。

她看见她正正经经地在她的办公桌前站定,两条手臂垂下来,袖子直往下掉,圆圆的眼睛,圆圆的嘴,乖巧地叫她:“主编好。有什么事情?”

 

陈意涵于是从钱包里抽出一张钞票给她:“你下楼帮我买两杯咖啡好吗?”

 

“行!你喝什么?”

 

“一杯冰美式,另一杯……”陈意涵犹豫了一下,“你一般喜欢喝什么?”

 

“……天气冷的话,喝热的榛果拿铁吧。”杨超越认真思索了一番。

 

“好,那就热的榛果拿铁。”

 

“主编请我喝咖啡的意思吗?”杨超越看起来只有惊讶,没半点开不了口或者扭捏。

 

“是,补偿你的爆米花。”

 

陈意涵的大衣脱了挂在办公室的角落,她坐在办公桌后,穿着衬衫与西装外套,依然将脊背挺得笔直,微微扬起头来直视杨超越的眼睛,她的视线是往上的,显得双眸大而天真。

 

“这个天气喝冰美式,是不是有点太冷了?”杨超越自然地问,却有些不太自然地将眼睛瞟向落地窗外,好像眼睛可以看见温度。

 

“嗯……那我要跟你一样。”陈意涵拿起桌上的钢笔,无意识地用笔帽戳了戳自己的脸,“冷倒是不怕,主要是冰美式太苦了。”

 

然后她的眉眼笑弯了起来,时间是午后两点二十七分,窗外的日照变得晒。

 

 

 

 

03

 

杨超越偶尔会和住得近的市场部男同事阿金一起上下班。阿金比她长几岁,个子很高,已经工作了几年,买了一辆车,天特别冷的时候,有车总要方便些。

日子久了,大家就开始八卦起他俩的关系来,说这两个人倒是挺合适的,相貌登对,工作匹配,如果能凑在一起也挺不错。

杨超越没把同事们的玩笑放在心上。

 

如果和阿金在一起,似乎是显得很合理。在编辑部办公室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与快节奏的键盘声里,杨超越偷眼去看主编办公室落着的百叶窗。

那么小陈总跟怎样的人在一起才显得合理?

她的脑袋里开始编排偶像剧的画面,对方大概是个会三门外语的业界精英,家族实力雄厚,还得会两种乐器,闲暇的时候喜欢打壁球……

她第一次察觉自己的想象力太有限,不好不好,怎样想都不够好。

 

衬不上坐在那间屋子里的人。

 

这样盯着发了一会儿呆,旁边的Olivia喊她:“超越?超越你干嘛呢?”

 

“……啊?”她反应过来。

 

Olivia笑话她:“你是身体不舒服,还是遭了谁祸害呢?一个上午这可三次了哈。”

 

“……什么就三次了!”

 

“要不这样吧,你每天请我吃午饭,我去跟主编说说,让她把窗帘子拉开办公,你看怎么样?”

 

“我才不请你吃午饭……欸,主编午饭吃什么啊每天?”

 

“……杨超越我看你没救了你。”

 

 

怎么就没有救了?

 

当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距离在每天8小时的时间里只相隔三排办公桌两条过道与一道门廊,当她们在同一个时间吃午饭,喝同一家咖啡店的饮料,阅读同一篇文章,当这一切是这两个人所仅有的相似之处。当她某一天一边洗澡一边在脑海中以1/16的速度慢放与她发生交集的每一秒钟,又在擦着头发躺在床上时感觉自己与她相隔着这座城市里最高的那座钟楼,钟楼每摆过一秒,她就离她更远一光年,钟楼敲过12点,她便在梦中与她彻底失联。

 

当她开始做梦,梦见她是一颗卫星,而她是无论如何也接收不到她的信号塔……

 

当这一切开始发生,当她不敢将之称为爱情,当一切都显得不够合理。

 

所谓辗转反侧大难临头,不过一场心动而已。

 

 

 

 

04

 

样貌俊俏的新人似乎特别勤快。来得很早,每天都加班得很晚。陈意涵有时在办公室里发呆过了点,手表指过夜间9点钟,收拾了东西要回家时,总看见杨超越还在,正在座位上慢条斯理地收拾东西。

编辑部也不是从月头到月底都那么忙的,搞得陈意涵都想把杨超越的直系上司抓来问一问,是不是她偷了懒才害得底下人那么辛苦。

 

杨超越背着包跟在她后边上电梯,下属们大都不喜欢与她共乘一部电梯,因此常常只有她们两个人,杨超越会跟她搭话,说主编今天好晚,主编吃过饭了吗楼下有家餐厅很不错你哪天可以试试,主编我特别喜欢下个月的选题。这样几次以后,陈意涵心里觉得好笑,好像接自己家的小朋友放学,要听她磕磕巴巴又乖乖巧巧的汇报。

电梯下楼也就那么二十秒的时间,杨超越说不完整几句话,她的车停在地下二层的车库,杨超越则搭一楼大堂门口的公交车,于是有一天她叫住她:

 

“你住哪里?我顺路送你吧。”

 

杨超越先是愣一下,然后有些慌,说太麻烦了吧也,最后她的目光转来转去,什么话也没说出来,只说了个好。

 

于是她花一整段回家的车程听她喋喋不休。

 

下一次加班得太晚时,她又问她:“你说的楼下好吃的餐厅是哪一家?”

 

于是她又花一整顿晚饭的时间听她喋喋不休。

 

杨超越的生活与她的是截然不同而坚韧有趣的,和她每天规律的生物钟和严谨罗列的行程安排完全相反,她是不规则、杂乱又自由生长的。

杨超越说,家楼下有很多野猫,她买猫粮去找它们,有一只是异瞳色,有一只瘸了一边后脚因此变得有点凶,有一对分不清的兄弟俩……这些猫的故事占用她的时间,好像每天摞在她办公桌上等着她过目的合同、选片和样刊占用她的时间一样。

她察觉自己被解救,真实地跌入了人间烟火,背弃了云上的浮华。

 

她们当然像是活在两个世界里的人,相交也不过是因为彼此好奇,而并非合理。

 

 

陈意涵听说编辑部的小实习生Olivia准备离职回学校准备毕业和出国,难得她也去了一次欢送宴。酒过三杯故事少,Olivia说起自己和女朋友是在一场演唱会上相识的,她们本来异地,她从上学的城市来到这里和女朋友同居,这段日子结束以后,她们就要异国了。

杨超越问她说你害怕吗?异国,好远好远。

Olivia说害怕,但是害怕也没有用,难道因为害怕就分开吗?

 

她们听起来是不合理的两个人。

 

这世上怎样的爱情是合理的呢?这世上太多的爱情都不合理。网恋缺乏真实,异地难有结果,年龄、家境甚至学历的差距都叫人爱得好像不清不楚。

心动真是这世上最不讲理的事。

 

 

这时候杨超越就坐在陈意涵身边,抢着给大家倒酒,陈意涵盯着酒杯,发现杨超越每次都特别小气,只给她倒一点点的酒。

其实她这几年在职场上打拼,酒量练得还挺好的,但她又有点想笑。

有些守护,是自以为是、笨拙温柔又可爱的。

 

 

 

05

 

三月刊约到国内一位非常有名气的年轻画师设计创意腰封,是陈意涵本人亲自邀约,即使是小陈总,也托了好几层关系才牵上线。画师到公司来过一次,比杨超越想象的更年轻,连毛衣底下勾勒出的肩膀线条都像个艺术家,一头卷发,白皙,一副总也睡不醒的慵懒的样子。

有同事捧着他的画集去找他签名,他们聚在一起看他的线稿时,惊叹得说不出话来。

 

杨超越看见他路过她面前的走廊,然后进了陈意涵的办公室,她觉得心狂跳起来,变得强烈不安。

她觉得好像就是这个样子的,和陈意涵在一起显得合理的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三月刊因为这位画师的缘故销量又有了新的突破,《Estelle》企划与他有一个更加长远的合作,因此陈意涵到云南去出差,画师住在大理,正要开一个个人画展。

 

其实小陈总经常出差,但都没有这一次让杨超越觉得那么漫长。航班起飞那天,一种强烈的距离感在拉扯她,她飞得越远,越是把她扯得支离破碎。

她发现自己一直是强撑着自尊心在喜欢陈意涵。

 

 

陈意涵回来的那一天,到达得很晚,杨超越自己一个人在公司加班,办公室的灯大部分都关了,只剩下她周边的几盏,陈意涵推着箱子进来,看见她,很疲惫的平静的脸色忽然变得好看了很多,有点忍不住地要嘴角上翘。

 

她开口问她:“这么晚了还在忙吗?”

 

“……我不知道你下了飞机还要不要回来,她们说你有时候出差回来会先回办公室。”杨超越站了起来,袖子在手肘的位置皱成一团,又有些过长了。

 

“那我不回来了呢?你等一个晚上啊?”陈意涵歪头看她。

 

“……”

 

“我今天没开车,不能送你回家,你快回去。”

 

她准备路过她回办公室里去。

 

可她像她的小朋友一样紧紧地跟在她身后。

 

“那……我可以打车送你。”

 

陈意涵笑起来:“可是我还要一小会。”她走进办公室,小朋友跟在她后边,挨得越来越近。

 

她终于没忍住转身盯着她。

 

“你要干嘛?快点回家。”她佯装很凶的样子,可根本不是那样。

 

杨超越的眼眶一下子有些红。

 

“我可以不是我,如果你不想要我。”她憋着哭腔这样说。

 

“什么?”

 

“我可以不是我。我可以没有面貌,没有性别,没有年龄,可以是别的任何东西。”她使劲眨巴了一下眼睛,努力地迎上陈意涵的目光。

“你嘴巴没有味道的时候,我是你的一杯热咖啡也好,你眼睛觉得涩了,我也可以是你桌子上这株绿萝……仙人掌也行。哪天下雨,我当一把雨伞也好。如果这些东西在你身边,比我在你身边看起来都要更合理,那我就变成它们好了。”

 

她一口气地说了这么多,把脸给憋得通红。

 

陈意涵像水一样的眼睛一直看了她好一会,她冷傲的眉峰也化开来。

 

然后她轻轻问她:“为什么是咖啡,仙人掌和雨伞?为什么不能是一个吻,一滴眼泪,和为我撑伞的人?”

 

“……也可以的。”杨超越忽然察觉世界安静,好像自己刚刚太过吵闹了,当陈意涵开始说话时,世界就变得安静下来,只剩心脏咚咚咚地跳。

 

“那你亲我一下。”陈意涵睁着亮晶晶的眼睛,期待地看着她。

 

“啊?”

 

“你会不会?”她亮晶晶的期待的眼睛又变得狡黠。

 

于是杨超越越过了城市里最高的那座钟楼,万死不辞地去亲吻她,那座钟楼摆过一秒,她便爱她更多一日。

 

心动是如此危险的事,一旦心动,便要接受爱情的一切刁难与审视,有人将你我是否合适想个千遍万遍,有人则万死不辞地去讨一个吻来。


当那一刹那发生,爱情便戏谑着问你:你要选哪一条路?

 

 

 

 

00

 

在电影院撞见公司里的上司和相亲对象约会,实在是件很尴尬的事。

 

杨超越只好埋头吃爆米花。

 

上司是出了名的冷傲美人,这一天在电影院里她穿了少见的休闲装,戴着黑色的鸭舌帽,瘦瘦小小地藏在电影院的黑暗里,薄得好像一张纸。杨超越一边吃爆米花,一边忍不住偷偷去看她。

 

她的侧脸线条漂亮,荧幕的光映在她的眼底。

 

她偷偷看了好几次。

 

后来,还看见她眼里闪着泪花,她假装没看见。

 

电影演了什么,杨超越后来记不太清了。

 

只记得陈意涵的侧脸和眼泪,还有电影里的一句台词。

 

“You know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is the easiest thing I’ve ever done.”

 

爱上你,是我做过的最简单的事。

 






-

祝福你也是那个不合理但被选择的人。

评论(108)

热度(1844)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