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周

而我是你可以着陆的小小星球。

金色飞贼与守护神咒

hp|杨超越×陈意涵

 

 

-

格兰芬多×格兰芬多,第五学年。

-

 

 

杨超越收拾好了她的坩埚与魔药学课本,将自己调制好的缓和剂装配在短颈瓶里,她的药剂呈现出一种完美的淡颜色,冒着浅浅的银白色蒸汽。果不其然,这份表现优异的课堂作业为她拿下一个“优秀”,她伸了伸懒腰,迫不及待地想离开潮湿阴冷的魔药课教室,到明媚的魁地奇球场上去呼吸新鲜的空气。

她渴望飞行。

 

她的好朋友陈意涵在刚刚的课程里显然没有她来得幸运。陈意涵的短颈瓶里呈现出一种有些糟糕的粘稠状态,颜色看起来也不尽人意,尽管她是备受老师青睐的级长,也只堪堪拿到一个“及格”。

杨超越走向她有些气馁的伙伴,替她揉了揉紧皱着的眉心。

“别那么担心,一次课堂作业而已。”她出口劝慰她。

陈意涵的神色看起来有些焦虑,事实上,在过去的半个学年里,杨超越常常在陈意涵脸上看见这样的神色,特别是在她不那么擅长的课程上,比如魔药课,以及黑魔法防御术。(尽管她的“不擅长”也仅仅意味着不是太经常拿到最好的分数。)

杨超越伸手替陈意涵理了理她有些凌乱的长袍衣领。

“我们都知道嘛,你根本不是不清楚月长石的特性,你只是在需要搅拌的时候总是毛手毛脚。”

杨超越调笑她的好朋友,希望能够换来陈意涵的好心情。

不知道为什么,陈意涵似乎天生对一切需要烹煮调制的事务缺乏天赋。

 

“你要去图书馆吗?”杨超越问。

陈意涵挑起了眉毛,质询她的伙伴:“怎么?你又不和我一起吗?”

杨超越摸摸后脑勺,言语有些吞吐:“今天也有魁地奇训练⋯⋯”

“就算马上又有比赛,一周的合训也不用有5次那么多吧?还加上周末的时间,你哪里还有功夫准备O.W.Ls考试?”级长的音量因为不满显著提高。

 

(O.W.Ls普通巫师等级考试,霍格沃茨魔法学院的学生在五年级时参加该考试,考试的成绩将决定他们是否有机会进入每一门课程的提高班,并影响到他们日后的职业选择,不同职业所要求的成绩有所不同。)

 

“别忘了除开魔药学和保护神奇生物课,你的变形术和魔咒课都一塌糊涂,你再这样下去,毕业后准备去干些什么?”

她们已经离开了地下教室幽暗的阶梯,陈意涵依然絮絮叨叨个没完,阳光从城堡大门倾泻进入口大厅,将杨超越在地下室里沾染上了潮意的长袍重又烘烤干爽,她觉得身心愉悦,晃晃脑袋对好朋友的说教不置可否。她知道陈意涵不过是有些过度焦虑而已。

“就算我只拿到一张O.W.Ls麻瓜研究证书,我还可以去当个麻瓜联络员嘛⋯⋯”

“那倒确实是你擅长的领域。”陈意涵插嘴挖苦她。

“⋯⋯再不济,我可以接海格的班,替他管理禁林,听说禁林里的独角兽又开始出没了,它们繁衍得很好,比以前好多了⋯⋯”

陈意涵一把抢过杨超越手里的课本,转身与她对未来毫无规划的好友道了别。就算这个好友让她在O.W.Ls学年里又添了一分烦躁,她也依然会为醉心于魁地奇训练的她保管碍事的课本。

 

杨超越穿过城堡大门,来到初春下午四点钟和煦的天空下。

我可是个巫师啊。

她心里欢欣地想,悄悄抖动了藏在长袍袖口里的柳木魔杖,将道路边的野雏菊花瓣上落的积雪隔空抖落在地上。

我是个巫师,这已经够了不起的了,毕业后要做些什么,也不是那么重要。

 

 

距离杨超越第一次知道自己是个巫师的那天,已经过去了将近五年。一只褐黄色的猫头鹰出现在她的村落里,带来一封厚厚的用羊皮纸写就的信件。她爸爸无法辨认信上的语言,她却奇怪地能够看懂,施加在信纸上的翻译咒,只对天生的巫师起效。

猫头鹰来的第二天,陈意涵被她爸爸裹在巫师长袍里,两个人一起凭空出现在杨超越常去玩耍的那条河堤上。

时任魔法部禁止滥用麻瓜物品司司长的陈父,在听说自己遥远的故土上又显现出了魔法的才能迹象时,欣然决定接纳年幼的东方巫师作为自己的家庭寄宿生,并承担她在魔法世界的一切开销。他施法使得杨超越的父亲相信了自己的女儿只是获得一个公费留学机会,并为杨超越提供了每一年圣诞假期的去处,以及一位共同长大的挚友兼任最合适不过的语言老师——他也正在憧憬霍格沃茨开学的小女儿陈意涵。

从那一天开始,所有十一年来叫杨超越心生质疑与不安的谜团油然而解,为什么她生来觉得自己与众不同,为什么欺负她的坏孩子会被忽然漫堤而上的河水吓跑,为什么她总能轻易找到萤火虫的族群,为什么她爸爸酒瓶里的酒总凭空的消失。

她是个巫师。

这是她此生最大的骄傲。

 

-

 

训练一直持续到将近夜里的宵禁时间才结束。

杨超越拖着疲乏的身躯和一身被溅满了泥点的队袍爬上格兰芬多塔。

 

尽管夜里并不适宜进行魁地奇训练,但他们的队长仍然坚持有些比赛可能战线过久,要求他们也适应在夜幕中打球。对于找球手来说,这样的训练更加严苛,她不得不在可见度极低的黑夜里寻找小小的金色飞贼,更别提找球手常常需要飞得更高或更低,远离球场上的灯光。

自从三年级她加入球队以来,格兰芬多还从未拿到过魁地奇杯,在本学年的前两场比赛里,他们拿下一胜一负,如果两个月后的最后一场对战拉文克劳的比赛里他们无法拿下大比分胜出,格兰芬多将再一次与魁地奇杯失之交臂。

 

她的脚步声惊醒了画像上已经开始打盹的胖夫人。

“又是一个脏兮兮的找球手。”

胖夫人打量着她。

“晚上好,胖夫人。今天的训练可真辛苦呀,我可是一共抓住了7次金色飞贼。”杨超越疲乏又轻松地与他们的公共休息室守门人打招呼。

“口令。”

“火锅底料。”

“答对了,亲爱的。希望你下次从中国回来时,还能带些给我再闻闻味道。”

胖夫人旋转开了通往公共休息室的画像。

少女的长袍下摆呼啦一下的消失在了画像之后,由于动作过于轻快,袍子上的几点泥点溅落在胖夫人的画像上,引起她不满的低呼。

画像重又旋转至原位,胖夫人喃喃自语:

 

”格兰芬多从不缺优秀的找球手。更不缺一个人在壁炉边等待整个晚上的傻姑娘。”

 

-

 

陈意涵又一次在宵禁过后空荡荡的公共休息室里与杨超越发生了争吵。准确来说是她单方面地威胁杨超越,如果再训练得那么晚才回来,她绝不会再为她留晚餐的馅饼与南瓜汁,更不会陪她半夜偷溜到厨房去找小精灵们讨吃的。

此时距离与拉文克劳的比赛,只剩下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杨超越只能好言宽慰陈意涵,再对她的唠叨充耳不闻。

她习惯性地伸出手去替陈意涵整理衣领。

“知道啦,我会加紧复习的,不骗你,我看不到金色飞贼的时候,都在心里复习咒语。我的傲罗大人。”

陈意涵不满地拨开她的手。

“不许拿傲罗的事开我玩笑!”

 

陈意涵想成为一名傲罗。一名魔法世界里抵御邪恶力量的救世主。代表正义、信念与捍卫魔法世界的最强大的力量。杨超越有时候觉得陈意涵实在太过中二了,满脑子的英雄主义,如果不是为了当一个对课业水平要求极高的傲罗,她在这一年里也不必那么焦虑,更不会时时催促着自己复习。

她还是更喜欢那个三年级时就带着她偷偷到猪头酒吧去买酒、偷听吧台上的矮人与流浪巫师交易的陈意涵,乖张又叛逆,表面上是老师们青睐的天赋优异的好学生,私底下却在韦斯莱把戏坊里一掷千金,在霍格沃茨倒卖速效逃课糖与迷情剂。

但她又想起陈意涵也是在三年级时就开始过早的与递给她情书的若干位同学暧昧不清,她想了想,觉得还是今年的这个为了学业和巫师等级考试无心他顾的陈意涵要更好些。

她又心满意足地去整理陈意涵长袍里的衬衫袖口。

 

“当傲罗也太辛苦了。而且很容易受伤。”

“那我看还是打魁地奇时从几百米高空上摔下来扭断脖子来得更严重。”

 

那是杨超越三年级时加入学院球队后的第一场比赛。她在校医院整整躺了一个礼拜,陈意涵吓得在她床前大哭,她只好气若游丝地安慰她,帮她拨弄散乱的刘海发丝。

周围的同学都被吓了一跳,谁也想不到清高骄傲又灵动不羁的陈意涵有这样脆弱的时刻。

 

陈意涵可能有100种鬼方法能够躲开年迈的校医庞弗雷夫人,偷偷在夜里溜进校医院与她挤在一张床上睡觉。

“魁地奇那么粗鲁的运动有什么好玩的,要不你退队算了。”

陈意涵把小脑袋小心翼翼地挨在她的肩头侧躺着,一只手轻轻揪着她的衣袖。

“那不行,我好不容易才选上,我是找球手欸,找球手可是一支队伍的灵魂。你今天看见我抓住飞贼了吗?我从扫帚上纵身跃下来,一下子就把它抓住了。”

“⋯⋯我只看见你跟要跳楼一样从扫帚上扑下来。我吓死了。”

杨超越拿陈意涵没有挨着的另一只手轻轻拍了拍陈意涵的脑袋。她的脖颈还动弹不得。

“你下次抓金色飞贼的时候,能不能先顾着自己的人身安全再抓?你答不答应我?”

杨超越仔细想了想。

“那你也答应我,上次那个给你写情书的六年级斯莱特林,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你别理他。”

她可不能放过讨价还价的好机会。

“⋯⋯”

 

-

 

黑魔法防御术教室设立在城堡的二楼,是一个开阔天花板上布置着钢枝型吊灯的半圆形房间。作为老师们的得意门生、在就业咨询中唯一坚定表露自己希望成为一名傲罗的五年级学生,陈意涵在每周四的下午前来接受黑魔法防御术教授的单独辅导。

她的黑魔法防御术还算不上是强项,但这是作为一名傲罗最重要的一门课程。

 

结束了几个咒语的练习,陈意涵犹疑地开口:

“教授,我最近自己练习了守护神咒,但总是不太得要领……”

年迈的教授用赞许的目光看着她。

“守护神咒,没错,是一个很高级的咒语,如果练习得好,你一定可以在O.W.Ls中拿到一个优秀。”

陈意涵知道,数年以前,有一位鼎鼎大名的前辈,就是凭借守护神咒取得了O.W.Ls黑魔法防御术的加分。

 

教授传授她挥舞魔杖的动作心得,又为她示范,老旧的魔杖顶端跃出一只机敏的老鹰,她很羡慕地感受着教授的守护神所带来的温度,她还从来没有成功召唤出守护神,也无从得知自己的守护神形态。

她在开阔的教室中开始练习。

“想一想让你开心的事。”

陈意涵挥动她的桃花心木魔杖,紧紧地盯着杖尖,她开始幻想起自己在O.W.Ls考试中拿下10个“优秀”,直到光荣成为一名真正的傲罗,再到坐上魔法部里那位女士的位置⋯⋯那位她视作毕生榜样的女士。

她低声喊出咒语:

 

“呼神护卫。”

 

魔杖的顶端只是冒出一阵银白色的微光,随即消散。

这与她私下的尝试相比没有多少进益,她有些丧气。

 

“你的力量来源还不够。再集中精神想一想,你脑海中快乐的场景,你勇气的来源。”教授不疾不徐地点拨她。

“⋯⋯我也不确定我有没有,我已经很尽力了。”

“你是一名格兰芬多。你理应比许多人都要有更多的勇气来源。”

“有时候,我也会想我到底为什么会是一名格兰芬多。我是说,教授⋯⋯”

她的父亲来自拉文克劳,她的母亲则是位斯莱特林,她常常不太理解分院帽当初的决定。

“⋯⋯我没有看上去的那么果敢,实际上,我总是很纠结,又有很多的恐惧⋯⋯我有时候只能做些离经叛道的事情来消除我心里对自己的质疑⋯⋯”

 

教授凝神看着她,皱纹里雕刻着隽永与平和。

 

“爱与接纳,其实也是勇气的一种。”

 

-

 

深夜的格兰芬多塔楼里,杨超越躺在床上激动得难以入眠。

明天就是本学年的最后一场魁地奇比赛。只要她能在领先拉文克劳50分的情况下捉住金色飞贼,格兰芬多将迎来阔别了三年的魁地奇奖杯。

她辗转反侧,感觉浑身的血液都在沸腾,她坐起来借着塔楼上的月光看了看旁边床榻上熟睡的陈意涵,盯着她长长的睫毛与微微瓮动的鼻翼,数着她在睡梦中的呼吸频率,让自己恢复平静。

她从自己的枕头下摸出一只金色飞贼。

这就是她三年级时第一次参加比赛抓住的那一只,让她在高空上跌落摔断了脖子的罪魁祸首。

小小的飞贼在她手心里渐渐苏醒,张开了翅膀,在她面前的空中飞动,试探着看她有没有加以阻拦,小飞贼一个加速,试图从窗口逃离塔楼。

敏捷的找球手一个侧扑,将逃跑的飞贼又抓在掌心。

 

她用拇指轻轻摩擦着金色的小球,飞贼在她手里又恢复了平静。她将飞贼转过一个角度,在月光下细细地看着她两年前亲手在球上刻下的小字。

那是陈意涵的英文名字。

 

Estelle·Chan

 

她将金色小球握在手心,再一次躺下尝试入睡。

闭上眼睛以后,她习惯在寂静中仔细分辨陈意涵呼吸的声音。

也许她是没有什么大志向吧,既不想成为傲罗,对魔法部或者古灵阁这些好单位也没有什么想法,毕业似乎还是件遥远的事,不像陈意涵渴望着成为一名傲罗一样,她满心只想着明天的比赛。

此刻她手心里握着的,就是她渴望的全部。

 

-

 

与队员们一起身着狮队的球服出场接受全场的欢呼,是杨超越最意气风发的时刻。她看见观众席上张扬着的橘红色狮旗,还有虽然嘴上说着要复习魔法史,但此刻依然挤在人群中冲她挥手的陈意涵。

队员们将手交叠在一起,队长高喊:

“为了心中的勇气!”

他们一起高声齐呼:

 

“为了格兰芬多!”

 

杨超越实在太享受飞天扫帚带着她冲上云端的感觉,她胯下的光轮2012被她仔细保养过,擦得锃亮如新,这是陈意涵去年送给她的圣诞礼物。

她一边在圣诞树下兴高采烈地欣赏她的新扫帚,一边与陈意涵说话。

“这把扫帚这么快,你不怕我从上面摔下来摔断脖子啦?”

陈意涵伸手来抢。

“那你还给我好啦!”

 

我不还。我还要骑着它,去把我的一切渴望紧紧抓在手里。

 

杨超越升到更高的空中环飞观战,等待那一缕金色的身影出现。追球手们陷入胶着,死死地咬着球门的得分,杨超越闪身避开两次游走球的撞击,对方的击球手似乎打定主意要让她吃点苦头,幸好光轮2012的反应速度十分迅猛,叫她可以得心应手地进行调配。

她在球场中来回穿梭,眯着眼睛仔细寻找。

解说员播报他们与拉文克劳的比分正在拉开,领先三十分。

又是一记疯狂冲撞过来的游走球。

领先四十分。

格兰芬多击球手狠狠地将游走球打在了拉文克劳守门员的脸上。

领先五十分。

是时候了。

 

格兰芬多找球手的飞行速度骤然加快了起来,在空中给观众们的肉眼留下一个高速移动的火红色身影。

拉文克劳找球手反应过来,同样加快了速度紧随其后。

她看见了。

那一抹金色的虚影。

 

两个找球手在空中极快速地彼此追赶,伴随着时不时的互相冲撞,有几次,金色飞贼就快要触碰到了他们的鼻尖,对手又狠狠地追上来顶撞,让飞贼与双方都失之交臂。

杨超越低俯着身子,在高速的飞行中一边紧紧地捕捉前方金色的虚影,一边用余光堤防着敌方找球手的袭击。越胶着的情况下,她越能够保持高度的集中与冷静。她调整高度紧随金色飞贼下落至球场的底部,在桅架中穿梭,她找准了时机,一个侧身躲开障碍,让拉文克劳找球手狠狠地撞上了支柱,她又陡然升高,在扫帚上直起身子。

 

裁判的哨声吹响。

 

“格兰芬多抓住了金色飞贼!恭喜格兰芬多获得年度魁地奇杯!”

 

震耳欲聋的欢呼响彻球场,杨超越骑在半空中,高高举起手中的金色小球。

她的目光跃过激动欢欣的人群,与陈意涵相视而笑。

 

-

 

“你的教授告诉我,你练习了守护神咒语,你知道,可以加一个不错的分数,你想试试吗?”

陈意涵站在O.W.Ls黑魔法防御术考官的面前,她刚刚完成了这一门课程的实践考试,结果勉勉强强,有一处小失误,但总体不算糟糕。

“当然,谢谢您。”

 

她举起桃花心木魔杖,轻轻抖动杖尖。

她开始集中自己的心绪。

 

她的脑海中浮现出杨超越第一次穿上魁地奇院队队服的身影,她兴高采烈地跑来找她,很神气地向她展示。

又跳到杨超越第一次比赛时出场的画面,她与队友一起,意气风发,神采奕奕,站在球场上冲她挥手。

还有杨超越每一次比赛时骑在飞天扫帚上的身姿,她敏捷地闪避开游走球的撞击,倾身去捉金色飞贼……前几个礼拜里的那场比赛,她抓住胜利后在空中冲她笑的样子,以及她举起奖杯那一刻明亮的眼眸。

最后再是,比赛结束以后,她跑到自己的面前,将那颗金色飞贼郑重地送给自己。

她对她说:

“我的每一只金色飞贼,都是为了你捉的。”

 

她的快乐,信念,与勇气的来源。

 

她扬起魔杖。

 

“呼神护卫!”

 

桃花心木魔杖的顶端跃出一个银白色的漂亮身影,矫健,优雅,敏捷,它绕着考场奔跑,在场地里带来了明亮与灼热的暖意。

 

-

 

提前结束了考试的杨超越在考场外笑着等她。

她看见她出来,迎上前来帮她整理了衣领,又牵起她的手。

 

“考得怎么样呀小傲罗?”

“考得非常好,我拯救魔法世界的日子很快就要到来了。”

 

杨超越转过头,发现她的女孩结束了学年的焦虑,又恢复了可爱的常态。

她很愉悦地伸起了懒腰,庆祝自己再也不用被人催着复习。

 

“倒是你,能不能没事练习一下你的仪态?”

“为什么?”

杨超越疑惑不解。

“……没什么。”

 

毕竟也没有谁希望自己的守护神形态是只鸵鸟吧。

 

 

 

-

*霍格沃茨的入学年龄为11岁,五年级学生在15-16岁。

*守护神咒是一种用于抵御邪恶力量的高级咒语,每个人的守护神形态不同,一般与施咒巫师的个性、经历有关。

*魁地奇是魔法世界中一种很受欢迎的球类运动,运动员们骑在飞天扫帚上进行。其队伍的核心是每边一位的找球手,比赛以其中一方找球手捉到金色飞贼宣告结束,捉到金色飞贼的一方获得150分(另外还有追球手将鬼飞球投入对方球门得分,一球10分)。

*金色飞贼是一只金色的小球,比乒乓球稍小,长着翅膀,速度很快。

-

这真是我写得最快的一篇,我永远喜欢hp!

 

 

 

 

 

 


评论(56)

热度(83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