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周

而我是你可以着陆的小小星球。

失物归还

一个短篇丨杨超越×陈意涵

 

 -


文末补了一个小小的番外。


-

 

01

 

被遗忘了半小时的咖啡凉掉了,风味有些糟糕,就连刚冲好的速溶或者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罐装咖啡都还算挺好喝的,但如果是一杯凉掉的热咖啡,便有种容易凝留在唇边的酸涩。杨超越坐在落地窗前望着江景,天冷的日子黑得很早,夜色里映着办公室的灯光与她明明灭灭的身影,倒叫跨江大桥上川流不息的车灯变得看不真切了。她把凉掉的咖啡搁下,肆无忌惮地伸了个懒腰,可能动作有些过于不矜持,一回神,部门的小实习生一脸错愕地站在总监办公室的门口看着她。

她不动声色地收起了刚刚片刻的松散。

 

“邮件已经收到了,下班吧。有什么问题,周一再改过。”她轻点了点头,捕捉到实习生脸上一瞬间的欣喜神色。

 

搞什么嘛。

打发走了实习生,杨超越一个人瘫倒在办公椅里玩着转圈圈的游戏。

她年纪轻,又长了一副可以靠脸吃饭的样子,不装得威严些,怕是管不住手下的人。若被他们知道了杨总监每天晚上加完了班喜欢在办公室的落地窗前转着椅子玩滑雪橇,恐怕那些往她办公桌上送玫瑰花的人又要一往无前,开会时更不会有人将注意力从她的脸转移回议题上了。

摆出什么样的脸色才能拒人于千里之外,她是从一位旧人那里学到的。

话说回来。杨超越摁亮手机屏幕。那位旧人好像是今天回国来着。

屏幕上的提示在她心里掐算好的时间准点抵达。

 

“您关注的航班已经开始降落,室外温度5℃,请您注意御寒。”

 

杨超越瞪了屏幕一眼,小声嘟囔:“TD!”

她将椅子滑回桌前,灌下一大口凉掉的咖啡,开始加班。

 

什么话说,什么好像,她明明再清楚不过了。48小时前,这位旧人才与她发过微信。

 

-我是后天的飞机,晚上七点十五到,你来接我吗?

-我可能要加班,抱歉。

 

该死的前女友,又在假装若无其事。

 



02

  

回家的时候已经过了10点半。杨超越在楼下的便利店买了饭团,确信家的附近不会遇到工作伙伴,又全不顾形象地开始边走边吃,刷过门禁上楼,走出电梯的那一刻,杨超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吃了一半的饭团丢进了手边的垃圾桶。

几步之遥,她住的单元门口,电梯间光亮的阴影中,站着熟悉的身影。

 

即使只是余光里的惊鸿一瞥,她也能感知到,不是看见而是感知,是她。

 

陈意涵听见电梯的声响,抬起了头。

 

她是瘦了吧,这么些年不见,也比较不出来,就是觉得她太瘦了。她只穿了单薄的牛仔外套。她的眉目好像不见成熟,只有眼底更深了,深得只是这时隔数年的一个对望,就让杨超越沉入潭底。

可能是旅途劳顿的缘故,陈意涵笑起来,有一种落拓的温柔。

 

“杨超越。好久不见。”

 

该死的前女友和她俗滥的台词。

 

噢,心底里一瞬的疑惑也不必问了。差点忘了自己供职的是她家集团的一个小小子公司,她哥哥上学时玩票式创业的那种,通过人事资源查到自己的地址,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

杨超越偷偷舔了舔自己干燥的嘴唇。

 

这么穿是不是太冷了。在飞机上睡好了吗。这个点等在这里,吃没吃饭。

 

想我了吗。

 

明明有那么多问题可以问,但开口只是听不出情绪的祈使式问句:

 

“怎么不回家。”

 

陈意涵好像在驱散寒意一般轻轻惦着脚跳了跳,细碎的刘海随着她的动作跳动,就这样一个动作,杨超越觉得她身上那股长途跋涉的落拓消散去了,分明还是温柔的少女模样。

 

“想见见你。”

 

一个直球打得杨超越哑口无言,只得匆匆走过去摁亮门上的密码锁。当年的直球天后决不能想到自己竟有被陈意涵逼得哑口无言的一天,她按下第一个数字。9。

 

靠。家门密码居然是前女友的生日。

 

她略一侧过身子,挡住了密码锁的键盘。

 

 

 

03

 

将陈意涵让进了家门,杨超越打开客厅的灯。陈意涵随意环视了一圈,又回头看杨超越将围巾和西装外穿着的大衣都脱下来挂在门边,剪裁合身又低调高雅的西装衬着她利落的身形,竟显得清冷禁欲了起来。

 

陈意涵轻飘飘地开了口:“有没有人说你穿西装很好看?”

 

杨超越没搭理她:“……你要喝水吗?”

 

她捉了她要去拿烧水壶的手腕,一直将她逼到沙发上,抬臀跨坐上她的腿。

杨超越贴在沙发的椅背上避让着,蹙起眉头,一瞬间又露出了陈意涵所熟悉的那种纯白无措的神色,让陈意涵感到有些满意。

 

“也是,怎么会没人说呢。这么多年了,怕我才是最后一个说的吧。”

 

陈意涵抬手去解杨超越的衬衫纽扣,杨超越长了很浅的喉结,好像一个刚刚发育的青涩小男生,脖颈纤长又白净。

杨超越皱着眉来抓她不安分的手,又恢复了刚刚那副没有情绪的脸。

 

“做什么?”

 

陈意涵觉得杨超越这副样子很是讨厌。

 

“我觉得,你不穿衣服的样子更好看。”

 

而且只我才见过。

 

杨超越皱了很深的眉:“陈意涵。你怎么变成这副样子?”

 

陈意涵是笑着的:“我哪副样子了?是位置你不喜欢吗?换一下也可以。”她反握住她的手,引她去解她的衣服。杨超越却把她推开了。

 

“我帮你叫车,赶紧回家吧。”

 

陈意涵赖在沙发上,把脸埋进了靠垫里。

 

“我没跟家里说要回来,现在回去,房间也没收拾呢。”

 

她埋在靠垫里的眼眶迅速泛红了起来,杨超越没有看到。

变成哪副样子呢,你才是变成了讨厌的样子。久别重逢,她第一次叫自己的名字,后面居然跟着一句:“你怎么变成这副样子”。

 

 

04

 

陈意涵在小次卧里醒过来时,杨超越已经离开家去公司加班了。她踩着棉拖鞋扭了扭杨超越上锁的房门,心里唾骂了一句,这人可真是冷酷。她在不大的单元里四处转了转,昨天光顾着侵犯杨超越,没来得及细看。房子意料之中的整洁干净,但软装却不是杨超越喜欢的风格,她转念又想,或许是自己不了解现在的杨超越喜欢怎样的风格。肚子有些饿了,打开冰箱,冷藏室里空荡荡的,只有几听可乐和啤酒,冷冻室里倒有一包已经过期的速冻水饺。在陈意涵的的记忆里,杨超越虽然懒,但向来是个能照顾好自己的人,听说她工作上很拼命,五年的时间升上了子公司的总监,让她打理着集团的哥哥都开始侧目,哥哥打电话给远在重洋的她,说不愧是你看上的人。

 

陈意涵被那几听孤零零的饮料揪了心,也是,她当年是信誓旦旦要买房的人,只是没想到她能下这么绝的心,拼到家里都没几分热乎的人气。

 

 

一个半小时以后,陈意涵提着两大袋蔬果生鲜,坐在杨超越的办公室里。法国蓝带肄业的陈大小姐本想大展身手,却忘了自己并不知道杨超越家的密码。

她坐在会客的沙发上,一会儿玩玩手机,一会儿偷瞧一瞧杨超越专注工作的侧脸。杨超越的妆精致得恰到好处,将她生来的稚气统统盖住,在她不在的这些日子,岁月已经赋予杨超越一种新的气质,叫作性感。

 

“杨超越——”她拖了长长的尾音。

 

“嗯?”杨总监没有抬起头。

 

“今天可是周末。我们回家吧。”

 

“好啊。你回你家,我回我家。”杨总监好冷漠。

 

“……好困哦。你先工作吧,我在这倒倒时差。”

 

 

一心工作的杨总监敲敲打打了一阵,在过分的安静中抬起了头,她扭头一看,烦人的前女友还真的在沙发上睡着了。杨超越捏了捏自己泛白的指关节,终于还是起身拿起了自己的大衣。

 

整7个小时的时差,怕是挺难倒的吧。

 

杨超越将大衣盖在陈意涵身上。

 

这些年里她如果想去找她,要往回跑过整7个小时的距离。

但她是决不回头的人。

回头有什么好的呢,她曾经是连去找她的机票都支付不起的人。

她不再回头了。

 

杨超越有些忿忿地将大衣的一角盖过陈意涵的脸。

前女友要怎么退订?在线等。急。

 

 

  

05

 

前女友的厨艺长进不小。杨超越喝着陈意涵炖的汤,看她系着可爱小围裙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这女人,以前不是很爱摆谱的么,现在怎么爱买这么嗲的东西。杨超越没忍住窃笑。也不是现在才变成这样的吧,以前的谱也是摆给外人看的,她们在一起的时候,陈意涵就已经是她软乎乎的女孩了,会耍赖,会撒娇,会在清晨里睁不开眼地来找她的怀抱。当她在外人面前又摆出那副冷清大小姐的样子时,她更加为她柔软的内在而心动。

 

爱一个人,是怎么可以一天多过一天的呢。

想要忘掉一个人,又是怎么可以一天难过一天的呢。

 

 

家里要熄灯前,陈意涵堵住了杨超越就要关上的房门,强行挤了进去。

 

“那间房太小了!”这不要脸的劲头也不知道是跟谁学的。

 

“那这间让给你。”说着就要出门去次卧。

 

“不行!一个人睡冷!”

 

杨超越皱眉看拉扯着她的前女友,心里想着她到底是跟谁学成了这样,在国外,是不是沾了那边开放的作风,会不会跟别人拉拉扯扯过,气不打一处来,很是无处宣泄,欺着身半推半抱地一下将陈意涵压在了床上。

刚才还嘴上逞能的陈意涵一下怂了,闭了嘴乖乖地看她。

 

“先说好,”杨超越一字一顿地说着,“只能睡觉,不许动手动脚。”

 

话说完就迅速滚到床的另一边,盖上了被子。

 

陈意涵还睁着受了惊吓的大眼睛,心咚咚咚地跳个没完,她嗫喏地去拉拉杨超越的被角:“我们……”

 

“我们还是朋友。睡吧。”杨超越摁灭了台灯。

 

“其实当炮友也行……”陈意涵小小声地嘟囔。

 

“说什么?”

 

“我说……你分我点被子嘛……”

 

 

 

06

 

做朋友挺好的。

 

很长一段时间里,杨超越都这样想。

 

如果当初她们只是朋友,那她就永远有资格参与她的人生,就算她要远赴重洋,至少可以在她们重叠的清醒时间里偶尔视讯,互相分享日常;她或许会给她寄回明信片和纪念品。可能她还可以参加她的婚礼,帮她提婚纱的裙摆,奉最厚的礼金;她的孩子放了学如果没处去,可以来她家里,她愿意陪着一起打游戏。

在失去陈意涵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杨超越就是这样卑微地念着她。心里想着,如果只是朋友就好了,至少她永远不会失去她了。

 

很久以后回想起来,竟然谁也没有做错过,没有背叛、欺骗与不信任,只是幼稚、自私与太过孤注一掷。那会她们刚刚毕业没有多久,离开了象牙塔般的校园,出身的差距被现实残忍放大,一个急于与另一个比肩,一个憋了陪伴缺失的委屈,分手的原因,竟是两个人都想更理解对方多一点,而生生错过了彼此的心里话。她们两人性格中倔强的那部分太相似,争吵中谁狠心忽然提了分开已经记不得了,一个倔得立刻加急签证出了国,一个倔得更加不管不顾地在现实的泥沼里埋头打拼。

等回过神时,她在晨昏,她已是日暮。

呆呆看着手机上显示的巴黎今日有雨,杨超越终于嚎啕大哭了一场。

 

巴黎今日有雨。她却赶不及去为爱的人撑伞。

 

 

杨超越在回忆里回过神来,抹了自己脸上的泪痕。陈意涵终于被她打发回自己家了,她拍拍屁股走得干净,她却被惹得又是泪眼连连。可恶的前女友。

她定定心神,重又试着投入工作,瞟一眼时间,晚上七点半。

 

大小姐回国,集团上上下下的舔狗们自是要献一番殷勤,接风的宴席已经安排起来了,就在今晚。她没去。但工作是怎样也做不下去了。

刷朋友圈。刷集团里那些熟悉不熟悉的高管们发的宴席的照片,偶尔刷到陈意涵和年轻男性单独的有些亲密的自拍,她怒火中烧。

 

陈意涵隔着几分钟就发来信息。

 

“你不来吗?”

 

“下班了吗?”

 

“来了好多青年才俊哦。我哥说给我介绍对象。要不要分你几个?”

 

“我今晚打算多喝几杯。”

 

杨超越摔上笔电,跑着下楼去取车。可恶的前女友,整日里的兴风作浪。

 

办公室的落地窗上开始落细密的雨,驶过窗前的大桥,她就可以去为心爱的人撑伞。

 

 

 

07

 

“杨超越。”

 

喝得微醺的陈意涵被塞在杨超越的车后座,眼神迷离又涣散。五年前她离开的时候,杨超越连驾照都没有。

 

“嗯?”杨超越抬眼瞟后视镜。

 

“你好像变成大人了。”

 

陈意涵曾经以为杨超越永远不会变成大人,永远会是拥抱着她的身上带着奶香气的小小少年。那年一气之下离开,就再也没有找到回来的契机,再回来的时候,惊觉已经错过了她的小少年长大成人的这段日子。她那么拗的直性子,那样硬净的内里,这些年里是怎样头破血流地成长起来的呢。她的胃本来不好,这些年,怕不是为了工作再也没好好吃过饭;她的眼睛有些敏感,对着电脑日复一日,或许会常常发炎。她加班加得双眼通红的夜里,会偷偷哭过吗。这些事情,她再也无法得知,也再也没有机会参与了。

她本来可以一直陪着她的。

 

陈意涵在后座上趴下来,眼泪打湿了座椅。杨超越没有看见。

 

这么些年,反反复复,反反复复地想了她这么些年以后,她才忽然醒悟,回到她身边并不需要契机,只需要一句“想见你”。

这是她的小少年教她的事。她在没有她的日子里,找到了变成她的方法。

 

 

可是杨超越好像忘掉她了。

 

她在醉酒后的昏睡中做了梦。梦里杨超越细细吻了她的泪痕,还是那个奶香气的吻。

 

 

 

08

 

失去是什么感觉呢。

 

先是恨。一边狠不下心地为她开脱一边又喜怒无常地恨。

 

然后是心疼。是自我厌弃。忽然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自私与幼稚,想起自己倾倒在她身上的那些无端坏情绪,想起她接纳自己时隐忍的神色。

 

再是后悔。后悔争吵。后悔不温柔。后悔表白。后悔心动。

 

最后是忘掉。剐心刻骨地忘掉。若无其事地忘掉。避而不谈地忘掉。

 

 

杨超越肯定自己已经忘掉陈意涵了。这种遗忘并不是真实的,而是像效果短暂但却有效的麻醉药一样,将她麻痹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埋头在数不清的文件与企划案里时,她好像如愿躲开了陈意涵的身影。

这种躲避是卓有成效的,哪怕是在家门口忽然看见她,她也能保持波澜不惊。

 

但是。

 

杨超越关上电脑,揉了揉太阳穴。

 

又是下雨的日子,杨超越看了看办公区域里还剩着的小实习生,示意要捎她一程。小实习生是惊喜的,坐在她的副驾驶上,双手无处安放,下车前,终于鼓足了勇气从包包里掏出一个纸盒。

“是什么?”

原来是她亲手做的蛋糕。

杨超越正好有些饿了,她的神经倒是这些年来依旧很粗,谢过后就跟小实习生告了别。

 

她提着蛋糕回到家门口时,陈意涵坐在门前等她。

 

“……坐地上干嘛?装可怜呢?”

 

陈意涵抬起眼来看她,眼睛红肿得厉害,像是真的哭过了。

 

她有些着急着去拉她,一摸,头发上也是湿漉漉的,是淋了雨,雨伞就丢在地上,还是干燥的。

 

“我刚刚去给你送伞了。”

 

什么送伞。明知道她有车。只是找一个去见她的借口,却刚好看见她撑着别的女孩子下楼,还顺手为人家开了副驾驶的门。

她本来也不是这么小心眼的人,只是受了这么些日子的冷脸,有些受不了。

在喜欢的人面前总也摆不了谱的大小姐呜呜哭。

 

杨超越丢了手里的蛋糕,打开门,一把把呜呜哭的前女友抱进了家,好好地放在沙发上,跑着拿来了毛巾擦她,拿毛巾擦她湿了的头发,又拿手擦她的眼泪。

 

“杨超越。”

 

“干什么?哭什么呀?”

 

“你是不是忘掉我了?”

 

“是啊,忘掉你了。”狠狠地揉了揉她的头发。

 

但是。

 

但是你的手指解我衣扣的时候,你为我做饭的时候,你非要耍赖和我一起睡的时候,你喝醉了酒安静睡着的时候。

哪怕只是你为了抖落寒意轻轻踮一踮脚。

你回到我的视野里的每一个时候。

我都再一次地为你感到心动。


我当然可以把你忘掉。

但我又会再一次地爱上你。

 

可恶的前女友。

 

陈意涵呜咽得更厉害了。

 

“陈意涵。”

 

“干嘛呜呜呜呜呜呜——”

 

“你是笨蛋吗?”

 

“不是呜呜呜呜呜——”哭瘪了嘴也要逞能的大小姐。

 

“你的鞋码和我又不一样,我家里怎么就能有一双你刚好合脚的新拖鞋,你就不想想吗?”

 

“被锁在外面进不来,不知道拿自己的生日试一试密码吗?”

 

“现在几点?”

 

“晚上八点半呜呜呜——”

 

“你看看这是几点?”杨超越摁亮自己的手机屏幕。

 

“中午一点半呜呜……为什么?”表面冷清实则憨厚的大小姐终于回过一点神来。

 

为什么?当然是因为我陪着你过了五年的巴黎时间。

 

 

 

09

  

这世上所有大雨都无法淋湿相爱的人。只有她们能把彼此打湿。

 

是失去或者复得将她们打湿,又或是彻夜的抵死缠绵将她们打湿。

 

吻痕盖过泪水,指尖探入积了雨的云。

 

分别的日子没能抹煞她们身体上的契合,或许她们并没有真正分别过,而始终在彼此借取。她借了她的瞻前与顾后,她借了她的执拗如少年,再互相借走对方心爱的人。直到思念将彼此燃尽,借期以至,于是结合得更加一往无前。


有怨报怨,有爱报爱,失物归还。




番外00


20200229番外暂封。



评论(148)

热度(1992)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